教學雜記近期文章

快速公告

Cinema 4D動畫新世界論壇正式啟用,請造訪Cinema 4D動畫新世界論壇,未來本區將做論壇教學區的標題連結之用。

MG Skylight

分類標籤

資料搜尋

最直覺的3D動畫工具 來自德國

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關於滑鼠

眾所皆知,蘋果牌滑鼠越來越好看不好用,近代的Mighty Mouse更是一絕,讓滑鼠不只是滑鼠,那請問是什麼?嗯,應該是某種設計精美的時尚產品吧。

總之,由於個人是十分重度的電腦工作者,對滑鼠的要求非常之高,我要求按壓的感觸、拖拿滑鼠的感覺、游標的飄移感....等等,所以總覺得市面上大部分的滑鼠都看不是很順眼,應該這麼說,現在已經不是考慮順不順眼的時候了,而在於堪用否?

前陣子,我的右手手掌的控制小拇指和無名指的肌肉的那一大片面積的部份由於因為長時間工作的關係,開始覺得酸痛,過去也如此酸痛過,過個一兩天就沒事了,所以不以為意,不過這次的酸痛卻持續蠻久的,這影響了我的工作和生活,那個痛,隨時提醒它的存在,讓我不得不重視它。

那麼先來看看我本來正在服役的是哪一隻吧,那是一隻叫做羅技晶貂的滑鼠。



這滑鼠我用了約三四年跑不掉吧,先說說它的優點,外觀,當初就是因為外觀而買的,再來就是沒有多餘的功能,而按壓得感觸也非常優,不論左、右、中鍵,都能忠實的傳達手指按下去再彈回感觸。

缺點呢?體積過小,那真不是一般的小,我必須等於用抓的方式在抓著它跑,除此之外,金屬片會被汗水腐蝕也是沒法避免的先天問題,但是那必須幾年後才會明顯,這在滑鼠是消耗品的年代,也許不叫做問題吧。

在使用它的過程中,中間換過一次滑鼠,哪個滑鼠?就是剛剛提到的Mighty Mouse了,原因很簡單,蘋果出了新滑鼠,好奇、新奇、有趣,用過就後悔,關於它的缺點就不贅述了,版上很多know how可以查詢,所以在受不了的情況下,再度換回原本的羅技小鼠。

一 如前述,近幾個月以來工作量激增,多半集中在3D類型的案子上面,這讓我控制滑鼠的頻率和要求的準度大幅提升,也讓我的手開始酸痛,就好像每天超過十個鐘 頭不間斷的都在拉貝茲曲線那般就是了,所以我開始尋覓新的輸入設備,是的,軌跡球這是一開始的想法,也確實想買來用,如同這篇的介紹真的讓我十分動心:

http://www.oikos.com.tw/v4/viewtopic.php?id=11546

不過人就是很奇怪,雖然心理這麼想著,卻做著另外的事情,嗯,我還是買了別的滑鼠,一樣,也是羅技的-羅技 LX3



沒多久又被我淘汰掉了,先說優點,它體積蠻大的,我不必抓著跑,感覺不錯,至於被強調的所謂"橡膠邊服貼"的感觸,這個嘛,並沒有太大差別,而左右按鍵好壓,省力,不過缺點卻是十分致命的:

第 一,驅動程式的問題,雖然我可以不安裝驅動程式,但是由於那滑鼠有所謂的四方向球,所以如果想使用那個四方向球的好處,那就勢必要安裝驅動,由於有了 Mighty Mouse的前車之鑑,要我用四方向我真的必須審慎評估才是,當然了,一開始的確蠻期待那個四方向的功能,畢竟Mighty Mouse的滾珠爛歸爛,那個方便的好處還真是忘不了,不過當我安裝了驅動以後,發現到,這驅動寫得真不是普通的爛,我說過,由於使用的軟體的關係,我會 大量使用到滑鼠中鍵,然而有趣的是,安裝驅動的狀態下,透過滾輪按壓的中鍵竟然無法作用?!

這真是天殺得缺陷,我可以接受上網不能按壓中鍵開啟新分頁,但是我不能接受我在工作的時候沒有中鍵能按壓,這可大大減低我的工作效率。

第 二,就是它的好處變成我的惡夢,同樣是滾輪的問題,剛剛說過,安裝驅動的狀態下,中鍵不能壓,那麼好吧,我不裝驅動了可以吧,爬了不少文,普遍也認為羅技 滑鼠在Mac OS X下沒有驅動好處更多,這種奇異的現象也只有Mac有,那最終我也將驅動給砍了,只是萬萬沒有想到,問題現在出在工業設計上面,話說,我的中鍵可以作用 了,而系統X也聰明的辨認到滾輪的左右方向,嗯,很好,那又為何說工業設計的問題呢?

我們要了解到一件事情,滾輪那種透過前後推進的方式 來提供上、下的滾動,那是十分合理也直覺的,但是當我們要賦予前後推進的滾輪也有左右的功能時,他們利用左右傾斜按壓的原理來提供左右方向,立意良好,但 是他們普遍忽略了一點,就是當使用者如果有中鍵的需求時,是否很容易的誤觸了滾輪的左右方向呢?答案是:不一定,但是重點在於,如果中鍵的按壓力道設計成 必須以蠻大的力量按壓時,那麼就容易因為力道過大(儘管大與小只是微乎其微的差別)而造成滾輪重心不穩而左右偏了,也就是誤觸,偏偏,這隻滑鼠的中鍵很奇 怪的,要很大力的按壓,那麼結果可想而知,當我在工作的時候就經常左右偏來偏去,這讓我異常惱火,氣炸了。

這兩個缺陷讓我幾乎,想把 Mighty Mouse拿回來用,不過我仍然耐著性子慢慢去習慣它,我訓練自己以精巧的動作按壓中鍵,就這麼,我用了幾天,也許可以習慣吧,但是心裡頭還是很不悅,為 什麼,我要花錢這樣虐待我自己啊?!並不是買不起好滑鼠,而是符合我需求的滑鼠還真少,也許我得花更多的時間來認真尋覓輸入設備了,這再度證明了,這世界 上很多東西是花錢買不到的。

所以,這段時間,我一邊穩著性子使用它工作,一邊找新的滑鼠,當然,我還是很想買軌跡球,只是我猶豫一件事 情,我得花多久時間習慣它?我評估了一下目前的工作量,實在沒有多大的時間彈性能暫時允許我去習慣新的輸入設備,就好比用慣了繪圖板工作的插畫家,在最忙 的時刻要求他利用全新的輸入設備即刻工作,因此,軌跡球的建議我只好"暫時的"放到一旁。

但是,我認真的評估Kensington所 生產的滑鼠,是的,所謂信譽就是這麼好用,當這麼多消費者信任他,我自然認為那是一間專業的廠商,那麼,羅技難道不專業嗎?嗯,我承認它的專業,只是請各 位看看最近羅技生產的滑鼠(還有M$牌),它們簡直將遊戲玩家當作唯一的消費者了,難道不是嗎?他們現在生產的滑鼠幾乎清一色強調遊戲性能,首先這就讓我 覺得他們忽略專業使用者了,再來就是,我觀察到,他們現在幾乎將那種四方向球的系統當作標準配備,我是不曉得究竟有多少使用者提出使用者建議,但是這讓我 覺得他們似乎認為那個系統設計的很優,也沒有放棄或改良的打算,那麼,這就是讓我完全的放棄考慮任何一個產品線的產品。

閒話休說,那現在我們來看看它的滑鼠,這隻是我最終買回家用的,這段期間,我的審核條件很簡單,如下:
1.雖然不大想要四方向滾輪,但是我不反對參考、試用一下這家廠商的四方向滾輪看看。
2.滑鼠要大、服貼,這點的判斷很主觀,簡單的講就是合我的手就對了,不過"大"是其中一個條件。
3.當然要有中鍵,而中鍵不能太硬。

根據以上三個條件,我篩選出兩個符合條件的(附註),分別是:
1.Ci20 Optical Mouse


2.Si300 Laser Mouse


先說沒有被我購買的Si300 Laser Mouse吧,那隻滑鼠的特色是有四方向滾輪,雷射的,更重要的一點,它同樣有橡膠柔邊,但是那個橡膠柔邊是貨真價實的橡膠柔邊,按起來異常舒服,軟的、有彈性,綜合以上,它的評分是很高的,那麼又為何沒有購買它呢?

它 的四方向滾輪仍然是我在意的原因,不過根據現場試用的感覺,那回答了一件事情,縱使是類似的四方向滾輪系統,仍然能有優良的使用觸感,它的滾輪左右傾斜按 壓的判斷遠優於羅技的,加上中鍵的按壓力道剛剛好,這讓使用者可以因為要壓中鍵,就壓中鍵,要左右,就左右,不囉唆,不過為何還是沒有選擇它呢?兩個原 因:

1.它的滾輪沒有齒輪般的感覺,也就是,它的滾輪很奇怪地,是平順滑溜型的,這讓我在滾它的時候會沒有在滾的感覺,人類啊,真是有趣的生物啊,這件事情說明了蘋果的Mighty Mouse 有暗藏一個小喇叭,會根據滾輪的動作發出ㄎㄧ、ㄎㄧ聲音的原因。

2.這一點同樣也是很主觀的使用心得,我使用中鍵的頻率非常高,也經常壓著中鍵移動整個滑鼠,而它的中鍵因為輕巧,所以我試著壓中鍵大方向移動滑鼠的時候,我憂心,過程中仍然可能會因為中鍵傾斜而誤觸左右之虞。

所以最終我將它從清單中刪除了,但是我必須說明,剛剛的那兩點也是很主觀的判斷,只是依據我的使用習慣,但是那並不會扣分,而且那滑鼠的感觸真的非常舒服,這讓我猶豫了蠻久。

那 麼現在回到被我購買的那隻滑鼠,它首先就沒有四方向滾輪了,因此我不必擔心滾輪的左右傾斜問題,它也夠大,也是橡膠邊,但是它的橡膠邊沒有剛剛那隻優秀, 不過仍然比羅技的LX系列的好,中鍵的按壓力道也剛剛好,而左右按鍵的傾斜角度有稍微符合右手的彎曲角度,這點在使用上可以更為省力,不過左手使用者就比 較抱歉了。而且透過驅動程式可以自訂五個按鍵,事實上不只五個按鍵,以那隻滑鼠來說,它本身就有五個按鍵,分別是左、中、右,以及側邊的兩個,但是它又能 設定-同時按下左右鍵的時候要什麼功能?同時按下側邊的兩個鍵的時候要什麼功能,意思就是,它能夠設定七個按鍵。



七 個按鍵對我來說太多餘了,我頂多用得到四個,因此其他的都關閉了,不過最令我感到優秀的是關於游標的移動速率,也就是曲線,通常游標頂多設定速度快慢、精 準,再加一個移動的加速度,但是那滑鼠的驅動程式可以自訂移動的速率曲線,可以設定極慢速度的時候的慢速移動曲線和極快速的移動曲線。



等 於將軌跡球的曲線系統同樣地應用在滑鼠游標系統上面,我這鄉巴佬第一次用這種專業滑鼠,感覺很愉快,用滑鼠這麼多年,說實在的也從沒要求過什麼所謂的專業 滑鼠,然而人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手啊,一輩子的,還是要多注意了,至於這個牌子的軌跡球,我說,有一天會買回來用的,到時候有機會再發表一篇詳細的使用 心得吧。

附註:

1.感謝今天購買滑鼠時服務我的小妹,我將這個牌子能拆開測試的滑鼠全部都拆開了,如此不厭其煩的配合我真是再次感謝。非廣告,可參考:創意思考誠品台大店

2.目前購買到的Kensington內付的MouseWorks驅動似乎和intel mac有點不相容,透過自動更新驅動仍然不對勁,自動更新的版本到了2.5會停止更新,說已是最新版的,不過去網站下載可以下載到3.0版本,使用和設定上則恢復正常。

(全文完)

=====================
Cinema 4D動畫新世界/Cinema 4D new animation
Cinema 4D動畫新世界論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