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雜記近期文章

快速公告

Cinema 4D動畫新世界論壇正式啟用,請造訪Cinema 4D動畫新世界論壇,未來本區將做論壇教學區的標題連結之用。

MG Skylight

分類標籤

資料搜尋

最直覺的3D動畫工具 來自德國

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RSS方塊教學1

本章節範例,RSS方塊
如要轉載本文,請讓我知道並且留下原始文章的連結,謝謝。

============================

我 們知道很多時候可以利用 AI (Illustrator) 和 PS (Photoshop) 來製作3D用的圖樣,AI可以繪製許多花樣和圖紋,PS則可以方便的修正圖樣的影像特質,今天來講解一篇如何利用AI和PS以及搭配C4D製作一個可以被 輸出成平面的PSD檔案的過程,這篇文章的難易度屬於簡單,不過過程中我會提到一些操作的觀念,哪些對象適合這篇文章?以及可以學到什麼?

1.有AI和PS基礎的人。
2.有C4D基礎的人。
3.基礎的C4D燈光觀念。
4.C4D的平面輸出方式。

注意事項:

1.以下的教學我採用的軟體為AI、PS的CS3版本,不過所有的過程都用較早的版本來達成,我個人是因為電腦的關係(intel Mac)所以不得不更新為CS3,而C4D的版本則為R10。

2.以下的教學,只要有提到快速鍵的按法,Mac就是按住蘋果鍵+字母,Win就是按住ctrl+字母,下面我只說命令+字母。
=========================

首先,打開AI開啟一個新檔,這是檔案的設定。


接 著,製作一個底圖的矩形,色彩可自行定義,我挑一個相進的橘色。然後按照RSS的圖形範本,我首先創造一個弧線,當然也可以拉貝茲曲線,很多人使用AI對 貝茲卻敬而遠之,這麼說吧,貝茲是AI的靈魂工具之一,如果要增強自己的AI實力,請花時間練習貝茲,日後有空我也會寫些貝茲的訣竅。


選擇弧形工具以後,按著shift從方塊的左邊拉到下邊,建議打開智慧型參考線,可以知道有沒有對齊到邊,智慧型參考線可以按快速鍵(命令+U),按下後會出現一些提示,很明顯就會知道了。

拉好以後,先暫時套用一個邊,這樣才不會看不見,然後選擇鏡射工具,


鏡射區分垂直和水平鏡射,這邊要讓它完全顛倒過來符合我要的方向,因此分別使用垂直和水平。



都設定好以後,複製一個弧線,和下命令+C和命令+F來貼到它的上面,然後移動弧線調整一下位置,以及將邊的粗細調整為調整50pt,最後它們的位置看起來像這樣:


然 後加入一個圓形,將圓形設定到適當的大小以後,我要把圓形放在左下方,而且我要圓形完美的對齊到弧線的左邊以及下邊,對齊方法很簡單,使用對齊工具 (align),同時點選圓形和一個弧形,然後選擇切齊左邊以及切其下邊,這樣就能完美對齊了,對齊工具還有許多用法,除了能讓物件與物件對齊以外,也能 控制物件在版面上的對齊位置。


最後,我們完成了這個基本的花樣。
接 下來,進入Photoshop,新增一個檔案,做如下的設定,大抵上來說,要貼3D的材質沒有所謂限定大小的問題,3D虛擬世界裡面是無限大的,不過一般 來說,500像素 x 500像素蠻容易應付各種狀況了,至於解析度,設定72即可,如果這個case很重要,那麼設定150已經足以應付所有的需求了。


新增檔案以後,將AI的物件直接拖移到PS裡面去,拖移的方法很簡單,選擇AI物件,直接對準PS的作業視窗拖移即可。



對齊好位置以後,按下enter完成,這個以AI物件製作好的圖層,在PS中叫做所謂的智慧型圖層,那種圖層和傳統的PS圖層不大一樣,它以連結的方式來顯示圖層中的內容,當原始內容被更動,顯示即連帶更動,不過印象中,CS3之前的版本則無此設計,但是那並不礙事。


之後請按下左下方的作業區域管理,它有幾種模式,通常我採用不撞版的作業模式,由於處理影響會經常放大縮小視窗,並拖移影像,有時候放大到一定程度,就會沒法在移動影像,當選則了不撞版的模式以後則無此問題。


接著我們看看這個智慧型圖層吧。


對 著圖層按兩下可以打開連結的內容,由於連結的是AI檔案,所以會自動打開AI檔,不過剛剛的AI檔並沒有存檔啊?哪來的檔案,這是因為PS系統會自動儲存 一個預設的,打開檔案以後,MAc作業系統的使用者可以對著檔案的檔名標頭快速鍵-命令+滑鼠左鍵能立刻看到儲存的路徑,win使用者的方式我就不知道 了。


比方我隨意更動一下物件,然後儲存。


再回到PS裡面我們會發現圖層的顯示即更新了。


這 是智慧型圖層的基礎運作方式,那麼,進入正題,接下來我希望讓這個花樣的兩個弧線有一點陰影的感覺,還有我不想讓這個弧線這麼銳利,所以我選擇使用仙女棒 來選擇兩個弧線的選取範圍,雖然是智慧型圖層,但是它仍然保有影像的特性,也因此仙女棒可以直接選擇同樣色域的選取範圍,仙女棒的運作方式很簡單,就是以 色彩為選取方式,選取相對應的色彩就是了,當然這個設定也能變化,要注意一件事情,PS很大的一個賣點就是能讓使用者隨心所欲的創造各種選取範圍,然後做 變化,學習PS,要做到讓自己想要選取什麼範圍就選取哪裡,這是一個很進階的學習過程,此教學之後還會用到一些其他的選取方式。


要增加選取範圍只要按下shift就可以,這是選取好的範圍。



之後新增一個圖層,然後色彩選擇白色,再這個新增的裡填滿它,被填滿的就是剛剛的選取範圍。填滿的快速鍵為命令+delete,或是option+delete(win就是alt+delete),命令鍵對應前景色,option對應背景色。


之後點選新增的圖層,使用圖層特效。


在這裡,我打算對這個圖層使用內陰影還有外陰影,不過由於剛剛它被填滿了,我不希望這個填滿的顏色影響到下面的圖層,所以請將圖層的填滿方式歸零,這個功能也能在圖層控制面版直接使用。


接下來設定內陰影的形式,參數如下:


然後再設定外陰影,由於我不希望陰影是黑色的,我想要有一點加強的橘色的色彩增殖的感覺,所以在陰影的控制面板裡,點選顏色方塊,然後選擇我要的顏色。


之後的參數如下:


以上,大致上完成了,不過我希望這邊弧形的邊有點白色模糊的感覺,說到底我還是不想要它這麼銳利。因此我現在打算這麼做,增加一個圖層,然後利用原始的選取範圍,也就是白色塊的選取範圍,製作一個蓋在上面的、半模糊的感覺的效果,因此,首先增加一個新圖層。


然後選擇邊緣填滿。


邊緣填滿後取消選取範圍,取消選取範圍的快速鍵為命命+D,之後製作高斯模糊。並且數值如下:


現在,我要的感覺大致上完成了,那麼請將這個檔案給儲存吧,C4D可以置入PSD檔,不過在這邊我儲存一個Jpg就好了。

在下一篇接我將說明如何利用剛剛做好的圖樣來製作一個方塊。

(待續)

RSS方塊教學1-AI+PS篇
RSS方塊教學2-C4D材質篇
RSS方塊教學3-C4D光影篇
RSS方塊教學4-後製篇

=====================
Cinema 4D動畫新世界/Cinema 4D new animation
Cinema 4D動畫新世界論壇

0 意見: